用藥常識知多D

是否需要將所有藥物存放在雪櫃內?

有些藥物對溫度是十分敏感的,在一般的室溫下也可能會變壞。對這些藥物,我們一定要避免長時間擺放在室溫的環境下。例如:用於糖尿病的胰島素針劑,部分的抗生素水劑等。但有部分的藥物是不可存放於雪櫃的,例如:部分的抗生素水劑。

因此,我們在獲得藥物後必須仔細閱讀藥物標籤或包裝盒上的指示,清楚了解每種藥物應當如何貯存,如藥物指明需要存放於雪櫃,大家千萬不要誤把藥物存於冰格內,只需把它們存放於普通的雪藏格內就可以了。同時,大家亦應考慮把藥物存放於雪櫃的下層。因為雪櫃一般的出風口都在上層,所以會比較冰凍,有機會令口服藥水或針劑結冰而影響藥效。

遇有不明白的地方,便應盡快請教醫生或藥劑師了。

有些藥物外包裝標示 「毒藥」 (Poison)字眼, 為甚麼用來治病的藥物竟然是「毒藥」?是否毒門秘方的以毒攻毒?

藥物外包裝上的「毒藥」,非一般人所理解,會致人於死地的「毒藥」。嚴格來說,「毒藥」其實應該正名為「受管制的藥物」才對。

根據香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藥物大概分為兩大類:非毒藥和毒藥。非毒藥可在藥房,甚至超級市場出售,例如維他命;而毒藥類則藥性較強,其售賣及貯存均受到嚴格管制,只有在藥劑師當值的藥房才可售賣。

藥物仔細地分類,無非是想劃分藥物的危險性(包括副作用的多寡輕重、中毒機會及被濫用的可能性等),愈危險的藥物,管制就愈嚴格。其實不論「非毒藥」還是「毒藥」,如果不依照醫生或藥劑師指示胡亂服藥,任何藥物都可能變成毒藥!

請記著跟隨醫生或藥劑師的指示,按時、按量服用,這些「毒藥」就會發揮它應有的治療作用。

甚麼是仿製藥物(Generic Drug)呢?是否不合法的假藥?還是進口的「水貨」?

仿製藥物(Generic Drug)並非不合法的假藥,也不是進口的「水貨」藥物,仿製藥物其實又稱為非專利藥物,藥物生產商在某藥物的專利期限結束後就可以使用其有效成分進行生產、使用或銷售。一般來說,仿製藥物的價格會比專利藥物平宜。

總結來說,仿製藥物並非不合法的假藥,也不是進口的「水貨」藥物。藥物有很多不同的名稱和分類,遇有疑問時謹記詢問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藥物是否一定要「飽肚」服用?

不同種類的藥物需要不同的服用方法, 有些藥物需要空肚服用, 有些則要飽肚服用. 如有疑問, 可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服藥時,怎樣才是「空肚」,怎樣才叫「飽肚」呢?

空肚服食不等於餐前時食藥。一般來說,空肚服食是指於吃飯用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服用,原因在於部分藥物與食物同服會妨礙藥物的吸收,減低藥物在身體內的水平而減低藥效。

至於飯後服食,一般來說是指於吃飯用餐後半小時至1小時服用。不同種類的藥物有不同的原因需要飽肚服食。

下次取藥時不妨花多些少時間詢問專業的醫護人員如藥劑師的意見,了解多一點自己的藥物。

看病時或到藥房取藥時, 應告知醫生或藥劑師什麼事項?

  • 是否對某些藥物、食物或特殊物質曾經有過異常或過敏反應。 
  • 是否正在進行一些節制計劃,比如攝取低鹽、低糖食物或其他特殊飲食。 
  • 是否懷孕或打算懷孕,或是沒有避孕而可能懷孕。 
  • 是否親自哺乳,因為藥物會分泌至乳汁。 
  • 是否有其他疾病(某些疾病會影響藥品在體內的行為。例如肝腎功能不良時,可能延長藥物自體內排出的時間或加強藥品的毒性)。 
  • 是否在過去數過內服過其他藥物(有些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會持續很久,影響現在要服用的藥物)。 
  • 近期是否已安排手術或將進行醫療計畫。

忘記服藥怎麼辦?

一般的感冒藥,服藥時間不一定要很精確,因為三餐飯後本來就不是非常精準的時間。通常這些的藥物毒性也比較不強,所以若一時忘記服藥也不用太擔心,只要馬上吃,然後再順延就好。不過還有很多藥物有其不同的地方,以下即為大略介紹。 

含有抗生素的藥物

如果是細菌感染的感冒,有時候醫生會開抗生素,也會在藥袋上註明幾小時吃一次。抗生素的使用原則,是需要在體內隨時維持適當且足夠的濃度,如果忘記服用, 想起時應馬上補服用,而下次的服藥時間,則按藥袋上的規定時數順延後再服用。例如規定每隔6小時服用一次,就6小時後再吃下一包。 

慢性病藥物

很多老人家常需要服用慢性疾病藥物,偏偏他們也是最容易忘記服用的一群。這些慢性病藥種類又多又複雜,同一種疾病還可能開了2、3顆藥,有長效、短效、隨餐服用等不同劑型。 

如果一天服用一次的降血壓藥物,發現忘記了吃,若還沒超過中午,可以馬上補服,下一次的服藥時間就回到原時間。如果已經接近晚上才記起,則需要慢慢調整回 原來的時間。但有些藥物若會影響睡眠,就不建議服用。特別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的藥物,必須與進食情況搭配。例如規定要飯前服用者,卻飯中或飯後才想起,此時 仍可補服一次;但若是白天服用的藥物卻到晚上才想起,就不可再補服,除非補服完要再進食,才不會造成血糖過低。 

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也是最容易忘記的一種藥,很多人因為一次忘記服用,就乾脆放棄避孕。其實避孕藥的原則也不難,如果是當日想起,可隨時補服用;如 果次日才想起,則一次需服用兩倍的藥量;如果第三天才想起,則連續兩天都必須服用兩倍的藥量,但此時避孕的失敗率已經很高,最好同時搭配其他避孕方法;如 果第四天才想起,則趕快改用其他避孕方法吧,以後也不建議使用口服避孕藥,因為這樣的記性實在太可怕了。 

藥物有很多種,例如有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忘記服藥只是會比較不舒服,不會使疾病惡化,所以不必太擔心;但若是抗癲癇藥物,忘記服用一次都可能導致發作的危險,絕不可忘記服藥;某些心臟病藥品,危險劑量和治療劑量很近,也絕不可補服用2倍的劑量。 

服藥前應注意什麼事項?

在醫院或診所領的藥物

  • 看清楚藥袋標籤上的姓名, 確實藥袋上的名字是否您的名字
  • 藥物名稱
  • 用量, 用法及注意事項
  • 藥物的保存方式
  • 使用期
  • 藥物外觀上有否出現變質的情況

 

在藥房購買的藥物

  • 有效期及批號
  • 一般用藥指示
  • 藥物的保存方式
  • 藥物外觀上有否出現變質的情況
  • 用量, 用法

 

以上若有不清楚請立即詢問藥劑師

服藥可有病醫病, 無病補身?

藥物的使用目的,包括診斷疾病、治療疾病或是預防疾病。即使是以預防為目的,也有特定的對象,例如高危險群病人。因此,從來沒有一個藥物
既可以用來治療疾病,又可以讓沒有病的健康人安全無虞的用來補身。

新藥上市的時候,都會核准所謂的適應症。在衛生當局核准的適應症下用藥,並且遵守一般用藥守則,最能保障安全、有效。反之,在沒有恰
當的適應症時使用藥品,不但沒有補身作用,反而可能有不良反應或是負面作用。

藥物會傷胃,最好與胃藥一起吃?

不是所有的藥物都會傷胃,具有明顯胃腸副作用的藥物其實只是少數。藥物引起的的胃腸副作用,如果與胃酸分泌無關,就算服用中和胃酸的胃藥(制酸劑),也是沒有幫助的。而且,制酸劑的主要成分是二價或三價的金屬鹽類,容易與其他藥物結合,反而可能會妨礙這些藥品在胃腸道的吸收。如果無法避免服用胃藥,應該請教醫生或藥劑師是否可以同時服藥,或是分隔時間服藥。

西藥比中藥副作用大?

除非含有雜質,否則藥物的藥效與不良反應只與藥品成分有關,與該成分的來源無關。只要是相同的藥物成分,在我們的身體內呈現的反應跟作用都是相同的,不會因為來源(天然,或是合成)的不同而有差異。所以,如果某種中藥和西藥含有相同的成分的話,這種成分在身體內的吸收代謝及作用應該都是相同的,不會有”中藥按照陰陽五行,西藥按照化學藥理作用”的情況發生。

中西藥同時服用可以有互補作用?

中西藥物同時服用,應該用學理基礎和臨床研究為依據,不能用單純的算數加減問題來預測結果。未經證實的藥物組合可能帶來不良藥物交互作用,例如藥效加強或減弱,中毒或失效。錯開用藥時間的方式,頂多只能防止在吸收步驟的交互作用,並無法避免合併用藥在人體內出現的療效、代謝與排泄等方面的交互影響。

把藥品磨粉吃,效果快又好?

藥物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藥效成分以外的賦型劑,一方面讓藥物在未使用前維持穩定,一方面使藥品在服用後可以依照預期方式產生藥效。磨粉可能會讓這些設計失效,或是帶來不可預期的變化。

越來越多經過設計的現代藥物是不適合磨粉或嚼碎的,例如舌下錠、長效錠或持續釋離錠、腸衣錠等。藥物在磨粉以後安定性已經無法預期,目前普遍使用的磨粉分包機也無法準確測量每包的份量,因此磨粉的結果可能造成藥效與藥量無法掌握。許多需要磨粉分包藥物的常常是幼兒病患,磨粉分包在劑量上的不準確可能對幼兒造成的影響更大。磨粉後,藥品無法辨識,容易出錯。

病症消失了就可以不吃藥?

藥物的作用有的是消除疾病原因,有的是控制或延緩疾病進展,有的是解除症狀。例如,多數抗生素的使用目的是在根除感染病原,所以必須有一定的治療療程,如果無故中途停藥,不但無法達到目的,也可能使細菌產生抗藥性。某些慢性病,例如高血壓與糖尿病,醫學研究證明長期將血壓血糖控制在良好範圍之內,可以明顯減少併發症,所以即使不覺得有症狀,也不可以任意停藥。反之,某些用來解除症狀的治療,例如頭痛流鼻水等,病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需要服藥,或是在症狀消失時即可停藥。

“好藥”與"好友"分享?

藥物的選擇十分專業,必須仰賴醫生、藥劑師等專業人員的判斷。同樣的病症會因為每位病人的器官功能、疾病狀態、療效反應、體質、是否存在其他病症等而有不同的考量,因此藥量與給藥間隔各人可能不同,醫生或藥劑師常會為不同的病人選擇作用目的類似但作用方式不同的藥物。此外,治療過程中需注意的事項,以及藥效與安全性的觀察指標,都可能因人而異,需要個別處理。所以,即使只是感冒藥,您自己使用的藥物也不見得適用於您的親友身上。